close

 作者  coreytsai (海綿寶寶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板  S-Asia-Langs
 標題  [分享] 越南人的姓名
 時間  Wed Oct 27 22:56:03 2010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  越南人姓名分成三部分,姓 (ten ho)、中間名 (ten dem)、名 (ten chinh)
  ,日常生活中只稱呼名,視情況會連中間名一起稱呼。

  話說我認識一個來台灣工作的越南男生,跟他還滿有話聊的,他的越南語姓名
  是 Nguyen Hoang Viet (阮黃越),姓 Nguyen (阮),中間名 Hoang (黃),名
  Viet (越),平常都叫他 Viet (越),因為大他兩歲,所以他都叫我 Anh Du,
  Anh 是越南語的「哥哥」,Du 是我的越南語「名」。直到有一天.....

  越:「你的姓名叫什麼?」
  我:「中文姓名嗎?」
  越:「是。」
  我:「我的姓名是 XXX。」
  越:「有比較好稱呼的名字嗎?我叫阮黃越,工廠的台灣人都叫我阿越。」
  我:「因為你是越南人啊,所以台灣人才這樣稱呼你。」
  越:「可是工廠的台灣人之間也是這樣稱呼啊。」
  我:「中文的稱呼比較複雜,有人喜歡別人稱呼綽號,有人喜歡別人稱呼最後
        一個字,有人喜歡兩個字,像我就喜歡別人稱呼我全名。」

  我知道如果我不堅持,他一定會按照越南語的習慣叫我「哥哥」,但是我也才
  大他兩歲而已,實在不想當「哥哥」,想和我說中文就要遵照我的意思啊!

  這件事還有下文,約莫過了一個星期,他打電話來和我聊天。

  越:「在工廠的台灣人都叫我阿越,可是我都不記得台灣人的名字。」
  我:「那怎麼辦?」
  越:「我都叫哥哥、姊姊、阿姨、叔叔,所以不用記名字。」
  我:「沒有年紀比你小的嗎?」
  越:「也有,叫弟弟、妹妹。」
  我:「對了,你還記得我的中文姓名嗎?」
  越:「..... 忘了,我要抄下來。」

  聲音透過電話會被扭曲,光教他我的中文姓名發音,就費了一翻工夫。

  我:「我還記得你的越南語姓名。」

  * 因為平常都只稱呼名,所以忘記姓名並不是很令人意外的事。

  越:「是什麼?」
  我:「Nguyen Hoang Viet (阮黃越),沒錯吧?」
  越:「沒錯!我小時後叫做 Nguyen Ba Viet (阮伯越),覺得不好聽,長大後
        改中間名『Ba (伯)』,才變成 Nguyen Hoang Viet (阮黃越)。你覺得
        這個名字漂亮嗎?」
  我:「..... 」
       (怎麼問我這種問題,又不是小孩子XD)
  越:「漂亮嗎?」
  我:「你是指中文還是越南語?」
  越:「中文。」
  我:「我不知道,這一看就知道是越南人的姓名,台灣人不取這種名字的。」
  越:「所以你覺得這個名字漂亮嗎?」
  我:「我覺得有點土。」
  越:「為什麼會土?」

  後來他又一直問,最後我決定順著他的意思。

  我:「漂亮。」

  跟他聊天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樂趣。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12.105.160.41
推 fox:在醫院看到一些越南籍佐理員的名字都寫X氏XX 是女生才加"氏"嗎  10/28 03:40
→ pickerw:女生會在姓後加上「氏」,男生會在姓後加「文」,不過這不  10/28 16:43
→ pickerw:是強制規定,原則上女生的名子都是花花草草居多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/28 16:44
推 amatrrosivi:日本時代的女生(不分漢名和名)也都有"氏" 但是不是正   10/28 17:21
→ amatrrosivi:式名字的一部分 一般用小字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/28 17:22
→ coreytsai:"氏"限女生用  男生也未必都是"文"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/28 20:13
→ coreytsai:不少人無中間名  名有兩個字  平常就稱呼名的最後一字    10/28 21:17
推 xhoques:上次上完課遇到一個越南學生 老師把我介紹出去的時候也把   10/29 20:39
→ xhoques:我的名字省到只用最後那個字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/29 20:4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DLH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